網頁

2015年6月1日

|

正氣壓PC機箱

Views:
原來我在 2013-5-12 日, 在論壇上寫了一篇關於"正氣壓PC機箱"的貼文.
轉貼回這裡, 留下足印...


要理解"正/負 氣壓", 先要確定一些事實.
(1) 機箱在沒有開風扇時, 跟機外的空氣是平衡的, 零氣壓, 沒有正負之分
(2) "負氣壓"即是減氣, 把機內熱空氣抽走, 冷空氣由四面八方進入補充空間
(3) "正氣壓"即是加氣, 冷空氣吹入機箱, 熱空氣由四面分八離去
(4) "塵"無處不在, 跟隨氣流走動, 會在阻力位置停下

一舨的機箱是利用"火牛"再加一把風扇, 在機箱的後上方, 把熱氣抽走.
這機箱符合了(2)的條件.
熱氣是有效的帶走, 但是解決不了"塵"的問題,
因為冷空是由四面八方的空間補充回到機箱內,
而且帶有大量塵埃, 同時它會發生如(4)的情況.
會發現好多細縫位, 留有大量塵垢, 側板邊, CD-ROM安裝位...
因為機箱內有大量塵埃, 引致 CPU 風扇把它們吹向散熱器, 結果堆積塵垢, 不利散熱.

"正氣壓"機箱把條件反轉, 如(3)所謂的.
先把冷空氣吹入機箱, 把熱氣推出到箱外.
按道理也會把塵埃吹入, 等同負氣壓機箱相似, 但它們之間不同處是"隔塵網".
因為空氣"被"加入的位置是選定而且是固定,
只要加上"隔塵網"便可以把塵埃阻擋, 便不會發生如"負壓"機箱的積塵現象.

"塵"是可以大量減少, 但"熱"是不是可以順利帶走,
這才是"正氣壓"機箱的問題.
試想像一下, 算是正面吹風, 剛好側板開了一個風扇位,
這樣子便成了一個"風道"(風的通道), 冷風由這裡走了, 機後面的高溫沒有處理.

一個好的正氣壓機箱, 除了"隔塵網", "風道"才是它的成敗關鍵.
需要四面密封, 風是前入後出, "風道"才是完整.

rem
其實醫院也有用 正/負 氣壓的效能.
傳染病房便是用上"負氣壓",
把空氣抽走, 經過殺箘過濾處理才回到大氣中.
無菌手術室用的是"正氣壓",
把先處理好的空氣, 吹入手術室,
因為氣壓關係, 會由門縫之類的地方吹出,
即是門縫之類不會有未處理的空氣走入手術室, 所以稱為"無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 謝謝留言,留下的一句話,已經是很好的推動力 !
★ 勾選右下角的「通知我 」可以由電郵收到留言回覆!
★ 留言與文章無關的主題時,請到頂列「留言版 GuestBook」暢所欲言。
★ 若發佈留言後,留言不見了。可能被系統錯誤判斷為垃圾留言,請不用擔心,我會盡快將留言恢復。
◎ 本留言區已經支援 Unicode Emoji,對應 Win10 的浮動鍵盤。歡迎貼上,增加效果。
◎ 支援 YouTube 超連結對應,支援 jpg , jpeg , gif , png 這4種圖片顯示格式。
◎ 文章介紹 2016 表情符號 V2 更新版 ( Unicode Emoji 格式 ) 顯示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