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1日

|

Moto X 試一試 (ART)

Views:
Android 4.4 KitKat 當中有一個可供選擇的功能 "ART mode",
它是用大寫的, 名稱是 Android-Run-Time.

Moto X 的運作最終都是由 Machine code(機械碼)完成的.
Android 系統開發時, 為了程式員更容易寫出 Apps, 所以 Apps 都是由 Java 所寫.
再由一個名為 Dalvik Virtual Machine(Dalvik虛擬機) 作相向翻譯,
一邊是 Java code, 而另一面是 Machine code,
通過翻譯, Apps 指令便可以在機械層操作.

中間這一個 Dalvik, 引起所有動作全都拖慢了一點點,
即是所講"卡"卡"; 滑屏不暢順; 的感覺.
(iPhone 之所以順滑, 就是沒有這一層的拖累)
直到現時的多核心; 多RAM 手機, 才有比較順的操作體驗.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 ART 模式被開發出來(今天的版本, 還未算完善),
方法是...
在安裝 Apps 的同時, 馬上為這個 Apps 套上對應的 Machine code 控制碼,
每當 Apps 運作時, 便會直接用 Machine code 呼叫機械層.
當中沒有了"翻譯", 執行時間相對快了, 用 RAM 也比較少.
同時, CPU 的負荷也下降, 熱量相對減少, 因此用電也少了.

不過, 一利必有一弊.
Apps 被系統編譯成可以直接呼叫機械層, 體積也被加大了不少.
首次讀出時, 因為文件大了, 時間當然有一定的增加.

但是, 好處比起壞處, 好太多. ART 還是非常的有前景.

隱藏介面"開發人員選項", 可以設定 Dalvik / ART 模式


Apps 體積加大了, 我的是由 2.75G 變成 3.13G, 約是 13%.
一般的約在 10% ~ 20% 之間. (我的手機更新了 190 個文件)


AnToTo 的測試, 得分差不多. 所以今天的使用者, 不會有"好爽"的感覺.
反而有一點點失分在 Multitask(多工)身上, 這就是我所講的"還未完善".
不過需要留意有進步的亮點...
RunTime(Android執行時間), 即是 "Dalvik虛擬機" 大幅減少, 差不多有一半.
而 RAM 也會多了一點點. (測試時, boot機後只執AnToTo單個程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 謝謝留言,留下的一句話,已經是很好的推動力 !
★ 勾選右下角的「通知我 」可以由電郵收到留言回覆!
★ 留言與文章無關的主題時,請到頂列「留言版 GuestBook」暢所欲言。
★ 若發佈留言後,留言不見了。可能被系統錯誤判斷為垃圾留言,請不用擔心,我會盡快將留言恢復。
◎ 本留言區已經支援 Unicode Emoji,對應 Win10 的浮動鍵盤。歡迎貼上,增加效果。
◎ 支援 YouTube 超連結對應,支援 jpg , jpeg , gif , png 這4種圖片顯示格式。
◎ 文章介紹 2016 表情符號 V2 更新版 ( Unicode Emoji 格式 ) 顯示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