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1月30日

|

Galaxy Tab 第九試, OCLF

Views:
SGT / SGS 的系統磁區名為 RFS (類似 Win 系統的 NTFS),
它的特性是保護性高, 缺點是相對速度慢.

OCLF (One Click Lag fix) 是一個 App, 它會在 RFS 當中分割一個 ext2 磁區, 可自訂這個磁區的大小.
(ext2 便是現時其他 Android 手機所用的磁區結構.)

OCLF 再把現有的程式由 RFS 搬移到 ext2, 而 rfs 便會空了下來(沒有消失).
boot 機後所看到的是 ext2 的大小空間. 而剩下來的 RFS 部分是看不到, 用不到的. 整體而言可用空間減少了.

當然, 有得必有失, 系統是快了, 但空間有減少. 完全是個人取捨.

在玩 OCLF 之前, 先下載一個或是同類的 Benchmark 程式先做測試, 這個是 Quadrant Standard Edition.
結果並不高, 主要失分在 File I/O 讀寫時太慢. (其他功能表現良好)





OCLF 是需要 ROOT 支援, 而OCLF 所帶的 root 功能, SGT 並不合用. 請參考 z4root 的方法.

好了正式由 Markert 下載安裝 OCLF,


4-Dec 更新, Market 找不到 OCLF, 可在這裡下載
One Click Lag Fix


打開看看, 可以工作的只幾項,
第一步在做的, 先安裝 "Install EXT2 Tools", 很快的便完成.





再按 Available, 有多的選項, 第二步是安裝主菜 "OneClickLagFix V2.2",
這時可自行設定 Ext2 空間大小, OCLF 建議 800~1200Mb 最為合適.





可以看到 OCLF 把 RFS 的 data copying over to EXT2, 經過一段短時間, 系統自行 Re-Boot.
再用 Benchmark 運算看看, 結果十分討好, 得分好高.





如要完原移除 OCLF, 先執行 "Undo OneClickLagFix V2.+",
過程中可以看到 data 由 EXT2 copy 回 FRS, 而且所花的時間比較長.
最後按 "Remove EXT2 Tools", 完成後 boot 機一次, 系統便回到原來面貌.





10 則留言:

  1. 大大你好,個人來台灣,很欣賞你使用SGT的改造,只是我不清楚的是關於這一句話?
    OCLF 是需要 ROOT 支援, 而OCLF 所帶的 root 功能, SGT 並不合用. 請參考 z4root 的方法.
    好了正式由 Markert 下載安裝 OCLF,
    這是使用Z4root之後 才要下載安裝OCLF的意思嗎?
    如果是,就繼續您於此頁分享操作方式繼續執行嗎?
    最後,如果我的詢問是正確的,而且成功之後,接下來Benchmark 的執行分數就會提昇了!
    1.那麼分數提昇對於你整體的效能有什麼好處,請您告訴我好嗎?
    2.整體都OK,會不會影響在PC Kies上的操作?

    回覆刪除
  2. 重新問題詢問!!
    大大我應該看懂你說明的內容了!!
    OCLF的內建Root不支援SGT 但是就按照你的步驟就可以把分數值解放提昇!
    那麼我就可以請教您幾個問題了!
    1.Z4root 使否需要備份資料?如需要備份是否有什麼軟體可以介紹的?還是只是需要一般複製儲存手機和SD卡內的資料就可以了?
    2.依照您的步驟完成後,優缺點是否可以請您告訴我?
    3.如果成功之後,PC kies是否不能執行檔案的運作和備份等等?
    4.其實您不會使用刷機的方式來變更版本,是因為風險較高?是這樣嗎?(我看過很多論壇告訴SGT user刷新版的ROM方法)
     
    以上,再請您解答!
     
     
    [版主回覆01/15/2011 10:38:00]你好, 可以看得懂我的半鹹不淡港式中文, 當然是你的水平較高.  首先需要知道的是, OCLF 是為 SGS 所寫, SGT 並不是完全對應. 1) z4root 不需要先行備份, 它應該不會影響正常檔案. z4root 有一個選擇 "Temporary root", 可以先試一試. 可以試用這一個備份 apps, Backup Everything http://www.appbrain.com/app/backup-everything/com.BackupEverything 2) "優"只有一個,  I/O 跑分高. "缺"點是... 一開始我已經寫了, 它是針對 SGS 所寫, 對於 SGT 並不完全兼容. 對系統穩定性, 不一定完善. 因為需要一個 ext2 間格, ROM 空間少了. 我在其他討論區有過這樣回答, 因為 OCLF 彈出了playlogo 問題. "  OCLF 原身設計只是支援 SGS 並不是 SGT, 在於實際使用上, SGT 並不需要 OCLF, 它有著系統結構上的危險, 又使內存大幅減少, 只是 I/O 跑分高一點, 其他沒差別的, 在步驟上要你放棄 OCLF, 那麼放棄吧. 我有做 OCLF, 只是為了方便說明, 現今也是完全移除了." " 沒有了 OCLF, 一般 apps 影響不大, 可能感覺不到. 但是原身的"瀏覽器"是用內部ROM 做 cache, 沒有了 ext2 的快感, 可能會覺得頓頓的. 轉用 Dolphin Browser HD, 而且設定 "Cache to SD", 那麼它用了內置的 16G SD 做 cache, 感覺良好." 3) 很可惜, kies 並不可以好好的使用, 它不是由 OCLF 影響, 而是 z4root 引起的. 現時無解. 4) SGT 現時可用的 ROM 不多, OCLF 我個人不建議在 SGT 上使用, 頂多用上了 root, 已經好好的. 現時沒有刷ROM的需要. 你可以看到我主要是用 apps 來改善 SGT, 還原能力強. 刷ROM相對風險較大.

    回覆刪除
  3. 謝謝大大!!
    本來很心動您寫得很清楚,但是看到您的回應後又陷入思考中,因為我入手SGT才短短12天!!....開始讓我思考這些問題是因為我使用Neocore機器人軟體測試的時候,竟然無法測出分數值,動畫一直再重複的播放!!後來系統重置後,仍然無法執行機器人程式!!
    當然以上只是我的某種思考,另外一直在想的事情是,目前就全球來看,大家都是針對智慧型手機去刷機,修改ROM,或者執行Z4root!!
    不過關於SGT的相關消息就相對少了許多,所以依照您的經驗與耐心說明!我得到的心得是!!
    1.如果SGT2上市之後,或許整體的軟件會更加完善?!
    2.官方勢必會對於SGT提供更新ROM至升級2.3或者2.4!
    3.確實使用Z4root會幫助SGT效能更加提升,主要是可以使用需要root後的程式軟體!                                                   ex:廣告免疫(AdFree) - "怒鳥"不會出廣告 AutoKiller Memory Optimizer .....etc.
    4.z4root暫時與kies衝突.....無解中!! 這可以透過某些方式從PC讀取手機上資料! 畢竟z4root權限Up,使用相對占有優勢.
    最後我仍然要謝謝您的分享,對於我來說還是暫時stop to  change more!! And waiting for it!!
     
    [版主回覆01/16/2011 10:29:00]"怒鳥"不會出廣告, 針對這一點, 而又不想用 root 的方法, 可以看看... AD Blocker & Net Toggle http://www.appbrain.com/app/ad-blocker-net-toggle-trial/net.xdevelop.adblocker_t 把它和" 怒鳥"掛勾, 每當" 怒鳥"執行時, 便會自動停止上網, 達到要求, 可以一試. 

    回覆刪除
  4. 師兄, 我真的理解錯了, 即我安裝到手機裝置的Apps, 是儲存於Internal phone storage所分割出來的1200mb(現在應該沒錯吧?), 因安裝App到手機裝置後, 小弟查看於設定裡的"內部裝置儲存容量" 及App2SD的On phone, 是同樣減少了相同的儲存容量.
    即SGT的16gb是師兄所說的SD, 如是這樣,  那麼問題1.)提到的16gb SD無法使用, 可以解決嗎? (用不著真的太浪費了), 而問題2.)的記憶體問題, 又是甚麼一回事呢? 又會不會是小弟理解錯呢? 但我亦是同樣當App裝到記憶卡時, 用Astro查看是存於External SD卡的, 即與App2SD的On SD相同, 而不是設定裡看到.
    要移除OCLF, 要先做Backup嗎? 如需要backup, 用師兄介紹的Backup Everything可以嗎?這個App能否將先前儲存所有東西完全保留下來, 包恬email, 設定, 遊戲儲存檔等.
    真的不好意思, 多次向FreeTong兄發問, 還是牛皮燈籠一樣!!
     
     
     
     
     
     
     
     
    [版主回覆01/29/2011 20:01:00]先前解答錯誤, 29Jan 晚更正 首先說一下 OCLF, 移除它是不用 backup 的. 但有先決條件... 1) 把所有已做了 app2sd 的, 回歸 internal  2) 盡可能先把用不上, 或簡單可以再次安裝的 apps 先除下 3) 盡可能先停止背景程式 e.g. 同步,天氣... "Backup Everything"是不是可以完整還原, 不要太盡信 再講 "記憶體" Apps 安裝 ( -> Internal phone storage ) Apps app2sd (Internal phone storage -> external SD ) 我之前有解說過... 可以用 ASTRO 來查看, /mut 已經是SD. /mnt/asec/*/  (app2sd 的 Apps 儲放在 external SD 位置) /mnt/sdcard/* (內置SD) /mnt/sdcard/extrnal_sd/* (外置SD)

    回覆刪除
  5. 請問板大,我ROOT之後照了您的方法做OCLF的動作,結果在重開機之後就卡在SAMSUNG的畫面進不去,而我本身也沒有做刷機的動作!
    我想會不會是我ROOT的版本有問題,因為我看別的大大安裝Z4ROOT之後只會出現一個ROOT可以點選~而我出現兩個~具體名稱忘了~因為TAB已經送修~
    我ROOT之後像BUYBOX跟超級管理器都可以正常使用了,不會有無法更新之類的情況,在OCLF的步驟也都跟板大的一樣,那會是什麼原因導致我沒辦法開機,應該就像人家說的"半磚"了吧!!
    我想請問就是,上面板大有說過:
     SGT 現時可用的 ROM 不多, OCLF 我個人不建議在 SGT 上使用, 頂多用上了 root, 已經好好的. 現時沒有刷ROM的需要.
    你可以看到我主要是用 apps 來改善 SGT, 還原能力強. 刷ROM相對風險較大.
     
    如果不建議OCLF的話,那用APPS來改善SGT是指下載某些軟件來優化嗎?如果可以是不是可以請板大指導一下該下載哪些可以優化的軟體呢!!因為STG偶爾使用上會頓頓的, 我是希望能讓它使用起來順暢一點,穩定度也高一點就好了!!
     
    感謝板大的指導~~
    [版主回覆02/17/2011 22:54:00]以你的情況, 可以知道 OCLF 不是一個好玩的東西.
    不知道你是香港還是台灣, 但是不要緊, 我知道兩邊都有新ROM, 但只有維修後的才有更新, 聽說操作順暢好多.
    要知道 SGT 所以不順, 主要原因是 RFS 問題, 但這種系統格式又使系統更穩定. 我個人追求安穩, 所以放棄使用 OCLF.
    想一想共有2個可能使系統不順, 1) ROM 裡的 RFS 結構, 只有大量 read write 時才出現頓頓的, 多數發生在內置瀏覽器, 因它的 cache 是用在 ROM. 可改用 "轉用 Dolphin Browser HD, 而且設定 "Cache to SD", 有一定效果. 又例如大型 apps, 用 app2sd 而SD 又是高速的, 會順得多. 2) RAM 不足夠, 運作當然不理想, 有 root 的話, 可安裝如 "AutoKiller Memory Optimizer" 這些系統RAM管理, 它可以設定備用RAM的份量, 多一點RAM留用, 系統一定順.

    回覆刪除
  6. 感謝板大的指導,沒想到昨天才留言今天就看到回覆了,真的超感動~~
    關於您的回覆我還有幾點小問題,
    1、關於您提到:  我知道兩邊都有新ROM, 但只有維修後的才有更新, 聽說操作順暢好多 .
    這一點是指,SGT要送去維修才有得更新的ROM??
    2、最近某論壇有釋出永久ROOT的軟件,就是ROOT之後重開機也會在ROOT後的狀況下,這樣會比ㄧ般使用Z4root還要好嗎?還是會存在什麼隱憂?
    3、在ROOT之後使用超級管理器可以砍掉一些系統內置的軟體,我爬ㄧ些文有些大大提到說砍掉某些內置軟體會導致系統不穩定,那我想問一下就是說有沒有什麼軟體是可以砍掉無影響的還是哪些軟體砍掉會對系統造成不穩??
     
    就以上幾點,謝謝板大抽空解答,感恩感恩~
    [版主回覆02/18/2011 11:03:00]你好, 有時間的話, 一般都會盡快回覆, 謝謝你
    1) 送修時, 有關底板或系統的, 一般都會灌回最新的系統. 或者可以到3*維修, 說是系統不穩, 要求更新, 一般都可以.
    2) Z4root 本身已經是"永久root", 而且可以 un-root. z4root 做法比較簡單, 沒有多餘的東西, 對系統沒什麼影響, 比較安全.
    3) 在 Palm 年代, 我對系統比較了解, 我會在裡頭砍掉一些東西, 當中也試過完全死機. 現時的 android 系統, 我還是在摸索中, 所以由 magic > xt701 > SGT, 都只是做 root , 為系統優化, 而沒有清除其他, 砍軟風險很大, 我個人不建議這樣做, 也沒有這個需要.

    回覆刪除
  7. 不好意思有個小問題想請教一下,我使用完oclf及ext2使用後都還很順暢,但最大的困擾就是現在裝的app軟體即使可以app2sd,但想要移動到內建的sd在操作時都會顯示"因為沒有SD卡,無法移動應用程式",怎麼會這樣,明明內建還有12g可以用啊但是卻...,可以幫幫我嗎?謝謝~
    [版主回覆05/16/2011 18:19:00]原身 apps 安裝的空間是 ROM 以及外置SD卡, "內置SD卡"是不能安裝的. SGT menu > 設定 > SD卡與裝置儲存裝置 外置SD卡 = 可存放文件 & app2sd 內置SD卡 = 可存放文件 內部裝置儲存容量 = Apps 安裝空間 試用這個 Apps 比較容易了解 https://market.android.com/details?id=com.a0soft.gphone.app2sd&feature=search_result

    回覆刪除
  8. 請問是否up左2.2.1就做不到oclf?
    因我跟你的教學最後都不到的.thx!
    [版主回覆05/26/2011 20:26:00]可以先參考我的另一篇"OCLF步驟" http://hk.myblog.yahoo.com/FreeTong-DIY/article?mid=697 再列出有問題的位置. 謝.

    回覆刪除
  9. 請問板大
    因為直接遇到 要做 OCLF 出現的錯誤訊息是
    我尚有程式在 外置 SD CARD
    所以 我一鍵移到內置 SD 後 確實可以做OCLF
    那請教
    如果做 OCLF後 程式是要放在哪
    內置的SD 或 外置的?
    [版主回覆03/09/2012 11:35:17]SGT 我已經換成 SGT77 了, 沒法為測試引證.
    不過, 以我所知,
    SGT 有 3 個儲存體, ROM, 內置SD, 插卡SD,
    Apps 正常放在 ROM,
    如果支援 ApptoSD 的, 便會放到 "內置SD"

    回覆刪除
  10. 版大你好
    1.請問你OCLF 後 是否有 ROM 空間不夠過?
    此時是否能把程式 移到 外SD上?

    2.
    請問後來有做 OCLF 升級版本嗎
    目前好像是2.3.1
    [版主回覆05/07/2012 23:16:34]跟上次的答覆一樣,
    我已經沒有使用 SGT, 現時只有 SGT 7.7
    而且它並不需要 OCLF 的支援.
    所以沒法為測試引證.
    不過, 相信它是可以支持 APP2SD 的功能.
    簡單的安裝任何一個 app2sd 的 apps 便可以證實.

    因為沒有需要 OCLF, 所以沒有留意 OCLF 的更新了.

    回覆刪除

★ 謝謝留言,留下的一句話,已經是很好的推動力 !
★ 勾選右下角的「通知我 」可以由電郵收到留言回覆!
★ 留言與文章無關的主題時,請到頂列「留言版 GuestBook」暢所欲言。
★ 若發佈留言後,留言不見了。可能被系統錯誤判斷為垃圾留言,請不用擔心,我會盡快將留言恢復。
◎ 本留言區已經支援 Unicode Emoji,對應 Win10 的浮動鍵盤。歡迎貼上,增加效果。
◎ 支援 YouTube 超連結對應,支援 jpg , jpeg , gif , png 這4種圖片顯示格式。
◎ 文章介紹 2016 表情符號 V2 更新版 ( Unicode Emoji 格式 ) 顯示策劃